2012年10月1日 星期一

梅林, 猛烈的烽火, T.A.Barron

Merlin, Book 3 The Raging Fires, T.A.Barron, 2007 Puffin Books
梅林 第三卷 猛烈的烽火, T.A. Barron

飛鼠克利克斯(Kreelix)迴旋四週,就像一隻大老鼠,露出了尖牙,有未受傷之翼向我猛擊。我閃躲過--但是骨瘦嶙峋的邊緣就像刀鋒挖鑿過臉頰。當我將劍刃猛刺它的胸部,腳下河裏一塊石頭打滑,將我往後送為之傾倒,我手中的劍飛落,冰冷的水奔流將我淹沒。

在第一卷 梅林消失的歲月的第一頁寫著年輕的男孩被沖上不知名的海岸,幾近淹死,對於過去他完全失憶--不知道他的父母,不知道他的家,甚至連他自己的名字都不識。他不曉得有一天將成為梅林法師:永恆最偉大的巫師,亞瑟王的導師,一位橫跨一千五百年傳奇中令人迷惑的角色。在書中以梅林尋找他的真實身份開始,但最後他嘗試解開巨人跳舞的謎語。

在他的旅程進入第二卷,他尋找能拯救母親性命的鍊金液萬靈丹(elixir),繞著魔法七歌蜿蜒的小徑,順著路,他必須克服共同困難,困難征服後,剩下的更難,因此他必須想法用完全不同的方法看事情,適合巫師的方法,不是用他的眼睛,而是用他的心看事情。

第三卷,這冊中,梅林必須迎戰火元素化身的許多不同形式。他感覺古龍的火來自火山熔岩,而且在生命中第一次,來自他自己的熱情。他可以找到火就像找到他自己一樣,囚禁著整支軍隊的反對者。它可以吞噬與破壞,但是同樣也可以溫暖與再興復甦。除此之外,梅林必須探索權力的本質,就像火一樣,權力可以聰明的運用或權力也可以被可怕的濫用。就像火一樣,它可以治療或也可以吞噬毀滅。年輕的巫師可能需要連自己與生俱來的魔法能力都喪失,才能發現自己真正的魔法能力在哪裡。因為魔法精髓像他自己手上的樂器能彈奏出的音樂那樣,可能會落在它出現以外的其他地方。我研究這個巫師越久反而真正知道的更少。即使如此,我繼續追擊梅林他自己這個非凡的比喻。像剛被沖上岸的男孩那般沒有記憶,沒有過去,沒有名字,對於不思議的未來沒有任何線索,我們每一個人都在人生的某一點重新開始--或者,的確,一生中有好幾點。也許我們像半淹死的男孩,可以也懷抱一點魔法。也許我們也能發現在我們心中某處的一位魔法師。

--序曲(Prologue),
在北方很遠的地方,失陷土地悽涼的山脊上,狼煙烽火冉冉上升,像毒蛇盤旋。沒有其他東西移動上山坡,連一隻昆蟲或一片草葉都沒有在風中顫抖。這片土地已經被火紋身--威力如此強大,湮滅了樹木,蒸發了河流,連石頭都粉碎,沒有留下任何東西於身後,只有蒙灰燒成黑炭的山脊。因為這片土地長久以來是個龍穴。

在很久以前,這隻龍在盛怒之下,火化燒毀整座森林,吞噬整個村落。佛地格(Valdearg)--用芬凱拉島(Fincayra)的母語說,意思是火之翼--是最後一隻也是最可怕的帝國尊龍之列。

--無力(Powerless),
但是泥塑陶土之牆並沒有倒塌,取而代之的,它反而做了一件我最不可能想到的事。

它呼吸,鬆了一口氣。費勁的搖動,整個表面抽了一口徐緩、停頓猶豫的氣。不好的氣味的風迎面襲來,在四週環繞。無視佛地格(Valdearg), 我滾到濕透的草地的簾下,希望能夠及時脫逃。

在入口駐足,我察看一束光的軌跡,就像落日那般的猩紅色,將洞窟與我肩膀擦過的草地切割分開。它就掉到我看到發亮熾熱三角的那個地方。

我的心臟停止。因為那裡,傾斜在它側面於黑泥巴中,靜靜躺著一個大頭--有成年馬的頭的兩倍大。那是龍的頭。

D.B. SSN057-86-4042,
October 2, 2012,
N.C.L., Taipei Cit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