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

粉紅色的星星墜落凡塵--史蒂芬金Under the Dome小說

從上星期一開始,到昨天星期四,總共閱讀了史蒂芬‧金「在穹蒼下 Under The Dome」小說第36個小時,進度看到了「粉紅色的星星開始從天空墜落下來」這一部份,第422頁。


史蒂芬‧金記述說,
在穹蒼Dome開始存在的第55個小時,
有超過2打以上24個小朋友開始發病抽搐(Seizure),

人物Linda接著詢問"Dome"的症狀
「是否像長水痘(chickenpox)那樣,經過一次之後就產生抗體而終身免疫呢?」


在穹蒼"Dome"開始發生存在的第55個小時,其中警察詢問探聽閒逛小屋的人,身份是否為帶著處方箋的護士、或是小鎮政府職員的對話;其中一個醫院職員叫做Rusty Everett的對話回答內容:
「也許你是鎮上的政府公務員,就像二世(Junior)說的,我以為基本上你是個帶著處方箋的護士。」
「我不是鎮上的政府公務員,而是醫院的職員與納稅國民。」
「如果是這樣,那又如何?」
(突然間滿臉通紅)
「如果是這樣,以上提的那些都是使它成為我的供應小屋的部份原因。」
「在這點之外,它也沒鎖,而就這關鍵點之外,所有談的都已經離題了,不是嗎?我看到了我所看到的,而身為醫院職員,我想要求當地給一個說法。」
「最重要的,你是納稅國民,不要忘記了這點。」

在穹蒼下,穹蒼 "Dome"是天空的意思,
聽起來有有點像宿舍"Dorm", "Dormitory"的簡寫的同音字,
另外就字形外觀上看起來類似"Doom",
也就是「毀滅」的這個英文單字。
在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線上網路遊戲中,
有「毀滅之鎚」的英雄角色,
英文原文是"Doom Hammer",
Doom也就是宗教上的世界末日與審判
或是毀滅與厄運的意思。
在魔獸世界的台灣版本是存在
卡林多大陸的菲拉斯的一個副本,
名稱叫做「厄運之槌」,
也就是「毀滅之槌」,
在這本小說中,看起來史蒂芬‧金也就是描寫被釘槌打到眼冒金星,像是粉紅色的星星,開始從天空掉下來那樣的感覺。


小說中所描述產生「穹蒼, Dome」這樣子的高科技現象,
另外在魔鬼終結者(Terminator)電影中,
也有類似的天網(Skynet)的控制人類的
高科技電腦智慧專家系統的描述。








小說作家史蒂芬‧金在自己"Under The Dome"書中扮演的角色,看起來就好像是在電影魔鬼終結者(Terminator)中飾演莎拉‧康納的琳達‧漢彌爾頓那樣子,隔著鐵絲網與醫院玻璃窗,正看著在玩耍的小朋友在小朋友的溜滑梯、盪鞦韆的遊樂場中間所隔離用的鐵絲網,突然發生爆炸陷入火海的審判日的一幕電影場景。

然後在電影最後的一幕,像是Linda(莎拉‧康納)駕駛著吉普車,用錄音機記錄過去與未來將發生的事的口述說明那樣子。



史帝芬‧史匹柏執導的電影、麥可‧克里奇頓所寫的小說侏羅紀公園,中間隔離區的通電鐵絲網高牆,也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
在穹蒼開始的55個小時內,
只有兩個成年人發病,
兩個人都在星期一下午黃昏之前過來看病,
也都很容易找到發病的原因。
菲爾‧布希又稱為大廚,發病的原因純粹是因為他自己用了太多的產品生成物。當時Rusty和大金(Big Jim)剛分手,布希大廚在夕陽餘暉中坐在倉庫的外面,旁邊是WCIK,像夢境般看著夕陽(這相當接近飛彈來襲的時間,猩紅色的天空因為煤灰蓋在穹蒼上而變暗了),手上拿著敲頭的煙斗...


世界末日,粉紅色的星星墜落凡塵;
在穹蒼下,不會再有點滴露水流。

David CK Chang, SSN057-86-4042,
May 25, 2012,
New Taipei City Library,
Banqiao, New Taipei Cit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